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一部分 基本实验部分 >> 正文  
实验十六 微珠法测定痕量铁(微型实验)
(2017/07/18 14:45:12)

实验十六 微珠法测定痕量铁(微型实验)
 

一、原理

微珠法是一种微量分析方法,首先将待测元素,显色剂及有机溶剂提取溶于无水乙醇、丙酮等溶剂中,形成小体积均相显色体系,再加入水改变均相成份,使不溶于水的有机提取剂及待测元素和显色剂的配合物形成带色的微珠而析出。然后与标准色阶目视比色测定待测元素含量。微珠的体积视待测元素含量而定,小于10微升,甚至5微升,一般在30—50微升。这种微量相析技术比色比光度比色灵敏度提高了23个数量级,而且经济、快速,易于操作,设备简单。

二、试剂

147一二苯基一110-菲(向红菲)0.1%乙醇溶液(储备液)

2.向红菲0.02(40%辛醇60%乙醇溶液)

3pH=7的缓冲溶液:50%乙酸溶液

4.盐酸羟胺溶液:2%现配组用

5Fe标准液溶液:5HCl介质

三、操作步骤

标准色阶的配制:取Fe标准溶液00.010.020.03……0.080.1cm3于磁坩埚中,不足0.1cm3者用5HCl补充至0.1cm3,加12%盐酸羟胺,20.02的向红菲显色剂,150%乙酸缓冲溶液,无水乙醇4滴,摇匀。加水2滴使有机相析出,并摇动使有机相聚集成微珠。

样品操作:取0.1cm3自来水或环境水于磁坩埚中,以下同标准色阶操作。微珠析出后与标准色阶对照比色。

四、结果计算

五、注意事项

1.如果是矿样或生物样品先将样品分解定容,然后再稀至约含Fe以内。如果样品溶液浓度低于,可将样品溶液蒸发浓缩。

2.本法除含Cu较高使微珠略带黄色外,其他元素不干扰。

3.本法要求使用的试剂和蒸馏水中尽可能的不含铁。如含铁过高,先必须经萃取处理除Fe

4.使用完的坩埚用热稀HCl煮沸洗净,消除干扰。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