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一部分 基本实验部分 >> 正文  
实验十四 三组分液体相图
(2017/07/18 14:45:12)

一、实验目的

绘制苯乙醇三组分系统的相图。熟悉三角坐标的应用。

二、实验原理

乙醇系统中,苯和水是完全互溶的,乙醇和苯、乙醇和水则是完全互溶的。在苯和水的二组分系统中加入乙醇可以促进苯与水的相互溶解。若有一苯和水的二组分系统,组成为K(如图14-1所示),于其中逐渐加入乙醇,系统变为三组分,其总组成将沿图14-1KB虚线变化(苯与水的比例保持不变)。系统的总组成在曲线AdhC以下区域时,系统存在着互不相溶的两个共轭相。振荡溶液,会出现浑浊状态。继续滴加乙醇至曲线上的d点,系统将由两相区向单相区过渡。一过d点,溶液将由浑变为清,再滴加乙醇至e点,溶液仍为清澈的单相。然后改加水至系统中,则总组成又会沿eC虚线变化(乙醇苯的比例不变)。到曲线上f点时,系统将曲单相区向两相区过渡。一过f点,溶液又由清澈变为浑浊,继续加水至g点,系统仍为两相。若又改加乙醇至系统中,总组成将沿gB虚线变化,至h点又由两相区进人单相区,溶液又由浊变清。如此反复进行,可获得一系列相变点dfhj等。将它们以及AC点连接起来,即得到三组分系统的溶解度曲线。相图就作成了。

三、仪器试剂

10cm3酸式滴定管3支;2cm3移液管3支;50cm3锥形瓶2个;吸液球一个,纯苯(A.R.);无水乙醇(A.R.);重蒸馏水。

四、实验步骤

用移液管移取2cm3苯加入干燥的锥形瓶中,用另一移液管加水0.1cm3

14-1

编号

V/cm3

m/g

乙醇

乙醇

合计

乙醇

每次加

合计

每次加

合计

1

2

3

4

5

2.00

0.10

0.20

0.60

0.50

0.90

14-2

编号

V/cm3

m/g

乙醇

乙醇

合计

乙醇

每次加

合计

每次加

合计

1

2

3

4

5

2.00

0.10

0.20

0.60

0.50

0.90

然后用滴定管滴加乙醇。滴定时速度要慢且充分振荡。至溶液恰好由浊变清时,记下所加乙醇的体积。于此溶液中再加乙醇0.5cm3,用滴定管滴加水至溶液恰好由清变浊,记下所用水的体积。按照表14-1中给的数值继续加水,然后再用乙醇滴定。如此反复进行。取另一干燥的锥形瓶,参照表格14-2,类似于上述步骤操作。

五、数据处理

将相变时溶液中各组分的体积根据实验温度下的密度(数据由实验室提供),换算成质量,并进一步求出各组分的质量百分组成填入表14-114-2中。将所得结果绘于三角坐标图上,用平滑曲线连接各点,并将曲线延伸至三角形的两个顶点。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