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一部分 基本实验部分 >> 正文  
实验六 电解质溶液(微型实验)
(2017/07/18 14:45:12)

实验六 电解质溶液(微型实验)
 

一、实验目的

(1)试验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及其移动。

(2)配制缓冲溶液并试验其性质。

(3)观察盐的水解和水解平衡的移动。

(4)试验沉淀的生成、溶解和相互转化条件,进一步掌握难溶电解质的多相离子平衡的溶度积规则。

二、实验原理

(1)在弱电解质的溶液中加入含有共同离子的另一强电解质,可使弱电解质的电离度减小;在难溶电解质的饱和溶液中加入含有共同离子的其他强电解质时,其溶解度减小,这种效应叫同离子效应。

(2)弱酸和它的盐或弱碱和它的盐所组成的混合溶液,具有缓冲作用,当外加少量强酸或少量强碱或稀释时,溶液的pH值变化不大,具有上述性质的溶液叫缓冲溶液。缓冲溶液的pH值计算公式为:

pH=pKa+lgcc较大

可见缓冲溶液的pH值主要决定于pKa,且与的大小有关。

根据上式,可以配制出所需要的缓冲溶液。

(3)盐类的水解反应是由组成盐的离子和水电离出来的HOH-离子作用;生成弱酸或弱碱的过程。水解后溶液的酸碱性取决于盐的类型;水解反应是吸热反应并有平衡存在,因此温度升高,有利于水解的进行。

有些盐水解后的产物溶解度很小,生成沉淀,如SbCl3,存在SbCl3+H2OSbOCl(S)+2HCl产生的SbOCl白沉是Sb(OH)2ClH2O后的产物,加入HCl则上述平衡向左移动。故实验室配制SbCl3溶液时,要先加入一定浓度的盐酸防止其水解。

两种都能水解的盐,若水解后一种溶液呈酸性,另一种溶液呈碱性,当这两种盐溶液相混合时,彼此可以加剧水解,如:将Al2(SO4)3溶液和Na2CO3溶液混合,水解反应较剧烈。

2Al3++3CO+3H2O=2Al(OH)3(S)+3CO2

(4)难溶电解质溶液的多相离子平衡,有溶度积规则。例如,在Ag2CrO4的饱和溶液中,存在如下的平衡:

Ag2CrO42Ag++CrO

温度一定时,有Ksp(Ag2CrO4)=即在难溶电解质的饱和溶液中,当温度一定时,难溶电解质离子浓度的乘积是一个常数,叫溶度积。根据溶度积可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溶度积规则为:

Qi(离子积)>Ksp  则有沉淀析出或溶液过饱和

QiKsp         饱和溶液

Qi< Ksp 溶液未饱和,无沉淀析出或沉淀溶解

(5)如果溶液中同时含有数种离子,当逐步加入某种试剂,由于生成的几种难溶电解质的溶度积大小不同,而分先后次序沉淀的现象称为分步沉淀。其中若某种难溶电解质的离子积先达到其溶度积,这时该难溶电解质先沉淀,反之,后沉淀。

使一种难溶电解质转化为另一种难溶电解质的过程称为沉淀的转化。例如硫酸铜溶液和闪锌矿(ZnS)的反应,可使闪锌矿转化为蓝铜矿(CuS)

CuSO4+ZnS(S)=CuS(S)+ZnSO4

一般溶解度大的难溶电解质容易转化为溶解度小的难溶电解质。不同类型的难溶电解质不能直接用溶度积比较,而应换算为溶解度,溶解度越小则电解质越难溶。

三、仪器和药品

(1)仪器:9孔井穴板;酒精灯;棒;牛角匙;量筒(10cm3);洗瓶;10cm3小烧杯;一支试管;试管夹。

(2)药品:

HCl(浓0.10.2 mol·dm-3

HAc(0.10.2 mol·dm-3)

NaOH(0.1 mol·dm-3)

NH3·H2O(0.12 mol·dm-3)

AgNO3(0.1 mol·dm-3)

Al2(SO4)3(饱和溶液)

CuSO4(0.1 mol·dm-3)

K2CrO4(0.1mol·dm-3)

MgCl2(0.1 mol·dm-3)

NaAc(S0.2mol·dm-3)

NaCl(0.1 mol·dm-3)

Na2S(0.1mol·dm-3)

Na2CO3(饱和溶液)

PbCl2(饱和溶液)

NH4Cl(S1 mol·dm-3)

Pb(NO3)2(0.1mol·dm-3)

SbCl3 (0.1 mol·dm-3)

Zn(NO3)2(0.1mol·dm-3)

精密pH试纸

酚酞0.1% 甲基橙0.1

四、实验内容

1.同离子效应

(1)取几滴0.1 mol·dm-3 HAc,加一滴甲基橙,观察颜色,然后加少量NaAc固体,比较颜色变化,说明原因。

(2)取几滴0.1 mol·dm-3 NH3·H2O,加一滴酚酞,观察溶液颜色,然后加少量NH4Cl固体,比较颜色变化,说明原因。

(3)加几滴饱和PbCl2溶液于井穴板的一干燥孔中,然后再加入12滴浓HCl,有何现象?说明原因。

2.缓冲溶液的配制和性质

(1)欲配制pH=4.1的缓冲溶液10cm3,用0.2 mol·dm-3 HAc0.2 mol·dm-3 NaAc溶液如何配制?配制好缓冲溶液后用pH试纸检验其pH值。(保留该缓冲溶液以供下用)

(2)将上配制好的缓冲溶液分三份装入井穴板的三个孔中,分别加0.1 mol·dm-3 HCl0.1 mol·dm-3 NaOH10滴去离子水搅拌,分别用精密pH试纸检验其pH值。然后将上述的缓冲液换成同样体积的去离子水,再各加10.1 mol·dm-3 HCl0.1mol·dm-3 NaOH10滴去离子水,分别用精密pH试纸检验,比较pH值的变化?解释原因。

3.盐类的水解

(1)温度对水解的影响:在试管中加200.2 mol·dm-3 NaAc和一滴酚酞指示剂,记录溶液的颜色,再将试管加热近沸,观察其溶液颜色的变化。冷却后,再观察溶液颜色的变化?解释之,并写出NaAc水解方程式。

(2)浓度对水解的影响:取5滴去离子水,向里加1SbCl3(0.1 mol·dm-3),摇匀,有何现象?再向里加浓HCl至溶液变澄清为止,再加水稀释,又有何变化?写出SbCl3水解反应式,并解释上述实验现象,说明在配SbCl3溶液时应注意什么?

(3)能水解的盐类向的相互反应:用pH试纸测定饱和Al2(SO4)3和饱和Na2CO3溶液的酸碱性,然后分别取3滴饱和Al2(SO4)36Na2CO3饱和液于井穴板的一孔中,观察现象。写出水解反应式,并解释原因。

4.溶度积规则的应用

(1)沉淀的生成和溶解

A.分别取30.1 mol·dm-3 AgNO3溶液和2K2CrO4(0.1 mol·dm-3)溶液于井穴板的一孔中,观察现象,写出反应方程式。同上操作,用Pb(NO3)2(0.1 mol·dm-3)代替AgNO3溶液,又有何现象?用溶度积规则解释。

B.在井穴板孔中,加0.10 mol·dm-3 MgCl2 2滴,逐滴加NH3·H2O(2mol·dm-3),至生成沉淀止,记录沉淀颜色,再向里加NH4Cl(1 mol·dm-3)数滴,观察沉淀是否溶解?解释上述现象。

C.同上取0.1 mol·dm-3 Zn(NO3)2 5滴,加10.1 mol·dm-3 Na2S,观察沉淀的生成和颜色,再向里加2 mol·dm-3 HCl数滴,观察沉淀是否溶解,试解释之。

(2)分步沉淀:取1AgNO3(0.1 mol·dm-3)3Pb(NO3)2于试管中,加3cm3去离子水稀释,摇匀,然后逐滴加0.1 mol·dm-3 K2CrO4,并不断搅拌,观察沉淀的颜色。继续滴加K2CrO4溶液,沉淀颜色有何变化?根据沉淀颜色变化和溶度积计算,判断沉淀生成的先后次序。

(3)沉淀转化:

A,取20.1 mol·dm-3 AgNO3,加50.1 mol·dm-3 K2CrO4,搅拌,观察沉淀的颜色。再加0.1 mol·dm-3 NaCl 5滴,搅拌,观察沉淀的颜色变化,解释现象并写出反应方程式。

B.0.1 mol·dm-3 Zn(NO3)2 溶液3滴,加0.1 mol·dm-3 Na2S,观察沉淀的生成,然后逐滴加0.1 mol·dm-3 CuSO4溶液,并搅拌,观察沉淀颜色的变化?运用溶度积规则解释转化成CuS的原因,并写出反应方程式。

五、思考题

1.什么叫同离子效应?其对弱电解质电离度和难溶电解质溶解度各有什么影响?

2.什么叫缓冲溶液,如何配制和计算缓冲溶液的pH?缓冲溶液有何性质?

3.盐类的水解是怎样产生的?其溶液的pH值如何计算?影响水解反应的因素有哪些?

4.实验室如何用固体SbCl3配制成所需浓度的溶液?

5.何谓溶度积?怎样用溶度积规则判断难溶电解质的生成和溶解?分步沉淀和沉淀转化有何区别?本实验是如何来验证的?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