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二部分 综合实验部分 >> 正文  
综合实验七 铜、银、锌、汞
(2017/07/18 14:45:12)

综合实验七 铜、银、锌、汞
 

一、实验目的

试验并了解:

1)铜、银、锌、汞的氢氧化物的形成和性质。

2)铜、银、锌、汞氨配合物的形成和性质。

3)铜、银、锌、汞的硫化物的形成和性质。

4)铜、银、锌、汞的氧化还原性。

5)铜、银、锌、汞离子的鉴定方法。

二、实验原理

铜、银是周期系IB族元素,价电子层结构为(n-1)d10ns1,在化合物中,铜的氧化数通常是+2,但也有+1,银的氧化数通常是+1。锌、汞是周期系IIB族元素,价电子层结构为(n-1)d10ns2,在化合物中,锌的氧化数一般为+2,汞的氧化数除了+2外,也有+1。铜、银、锌、汞的氢氧化物酸碱性及其脱水性列于表23-1

23-1

氢氧化物

颜色

酸碱性

脱水性(对热稳定性)

氧化物颜色

Cu(OH)2

两性偏碱性

受热脱水

CuO()

AgOH

碱性

常温脱水

Ag2O()

Hg(OH)2

/

/

极易脱水

HgO()

Zn(OH)2

两性

较稳定(高温脱水)

ZnO()

Cu2+Ag+Zn2+Hg2+易形成配合物,与氨水的反应物于表23-2

23-2

Cu2+

Ag+

Zn2+

HgCl2

氨水(适量)

Cu2(OH)2SO4(蓝色)

Ag2O()

Zn(OH)2()

NH2HgCl(s)

氨水(过量)

[Cu(NH3)4]2+

[Ag(NH3)2]+

[Zn(NH3)4]2+

NH4HgCl(s)

颜色

深蓝色

无色

无色

白色沉淀

注:HgCl2只有在大量NH4Cl存在下,才能与氨水形成[Hg(NH3)4]2+配离子。如只有氨水存在,则只能形成氨基氯化汞沉淀,而不形成氨配离子。

Cu2+Ag+Zn2+Hg2+离子与H2S作用成难溶的并具有不同颜色的硫化物:CuS()Ag2S()ZnS()HgS(黑)。由于硫化物的溶解度不同,它们可溶于不同的酸。

ZnS溶解度较小,当用稀HCl(非氧化性酸)溶解时,生成H2S,使溶液中S2-离子浓度降低,致使溶液中c(Zn2+c(S2-)Ksp(ZnS)而使ZnS溶解。

CuSAgS等这一类溶解度更小的硫化物,如单独用HCl溶解,则溶解0.1mol·dm-3 CuS所需c(H+)高达106mol·dm-3,因此,是不可能溶于HCl的,但可用稀硝酸溶解。HNO3是一种氧化性酸(氧化剂),它将溶液中S2-离子氧化为游离的S,使溶液中S2-离子浓度大大降低,从而使c(Cu2+c(S2-)Ksp(CuS)c2(Ag+c(S2-)Ksp(Ag2S)而使CuSAg2S溶解。

HgS是比CuSAg2S更难溶的硫化物,单独用HNO3氧化S2-离子时,还不能使HgS溶解,如改用王水[1]作溶剂,王水可使S2-离子氧化为固体S,同时王水中存在大量Cl-离子又可以与Hg2+离子结合成[HgCl4]2-配离子,这样使c(S2-)c(Hg2+)同时降低,导致溶液中c(Hg2+c(S2-)Ksp(HgS,而使HgS溶解。

HgS是具有酸性的硫化物。当Hg2+Na2S作用,最初生成HgS沉淀,沉淀又溶于过量Na2S形成(硫汞酸根)。人们常利用HgS具有酸性这一性质与一些碱性硫化物CuSPbSAg2S等进行分离。

硫代酸盐不稳定,遇酸分解,重新析出HgS沉淀。

Cu2+Ag+Hg2+都具有氧化性。在水溶液中,Cu2+离子的氧化性不是很强的,如从下列电对的值来看,Cu2+似乎很难得I-离子氧化I2

但实际上却能发生下列反应:

这是由于Cu+I-离子反应生成难溶于水的CuI沉淀,使溶液中Cu+离子的浓度变为很小,相对来说Cu2+离子的氧化性增强了,即大于,当然也大于,因此Cu2+离子可以把I-离子氧化。

另外从铜的电势图可以看出>

Cu+离子在溶液中能歧化为Cu2+Cu。又从下列反应式看:

Cu+离子歧化反应的K值较大,同样说明Cu+离子在水溶液中不稳定,但当Cu+离子形成配合物后,它能较稳定地存在于溶液中,例如配离子就不易歧化为Cu2+Cu,这可从其相应的电势图看出:

所以在溶液中是较稳定的。因此在实验中常利用CuSO4CuCl2溶液与浓HClCu屑混合,在加热的情况下,制定配离子溶液。

将制得的溶液倒入大量水中稀释,会有白色氯化亚铜CuCl沉淀析出。

CuCl沉淀也不易歧化为Cu2+Cu,这同样可由下列电势图得知:

Hg+离子能与反应生成红棕色沉淀,这个反应可用来鉴定Cu2+离子。但Fe3+离子的存在有干扰,因为生成蓝色沉淀。为消除干扰,可先加入氨水和NH4Cl溶液,使Fe3+生成Fe(OH)3沉淀,而Cu2+则与氨水形成可溶性配离子留在溶液中。

Ag+离子可利用其能生成难溶性卤化物及形成氨配离子性质来确定Ag+离子的存在(见P52)。

Zn2+离子与二苯硫腙反应生成粉红色螯合物,可用于鉴定Zn2+

三、仪器与药品

1.仪器:

常用普化实验仪器

2.药品:

H2SO41mol·dm-3 NaOH(2 mol·dm-36 mol·dm-3)

HNO3(6 mol·dm-3) HCl(2 mol·dm-36 mol·dm-312 mol·dm-3)

CuSO40.1 mol·dm-3 氨水2 mol·dm-36 mol·dm-3

AgNO3(0.1 mol·dm-3) KI(0.1 mol·dm-3)

Hg(NO3)2(0.1 mol·dm-3) NaS2O3(0.1 mol·dm-3)

Zn(NO3)2(0.1 mol·dm-3) SnCl2(0.1 mol·dm-3)

HgCl2(0.1 mol·dm-3) K4[Fe(CN)6](0.1 mol·dm-3)

Na2S(0.5 mol·dm-3) CuCl2(1 mol·dm-3)

王水 H2S饱和溶液

二苯硫腙溶液(将1-2mg二苯硫腙溶于100cm3 CCl4溶液中,溶液为绿色)。

四、实验内容

1.铜、银、锌、汞氢氧化物的制备和性质

1)用0.1 mol·dm-3 CuSO4溶液制备Cu(OH)2,观察沉淀的颜色,试验Cu(OH)2的酸碱性,另取部分沉淀试验其脱水性。

2)用0.1mol·dm-3 AgNO30.1mol·dm-3 HgCl20.1mol·dm-3 Zn(NO3)2溶液代替CuSO4溶液,重复上述实验,分别试验这些氢氧化物的酸碱性及脱水性。

通过以上实验,比较铜、银、锌、汞的氢氧化物酸碱性及脱水性,并写出有关反应式。

2. Cu2+Ag+Zn2+Hg2+的硫化物制备和性质

1)与H2S反应:在4支试管中,分别加入1-20.1mol·dm-3 CuSO4AgNO3Zn(NO3)2Hg(NO3)2溶液,然后加入中量饱和H2S水溶液[2],充分搅拌,并在水浴上加热,使沉淀凝聚,待沉淀沉降后,观察沉淀颜色。弃去上层清液,在每一种沉淀上加数6mol·dm-3 HCl,试验沉淀能否溶于HCl,如果有沉淀不溶,用吸管弃去HCl,再用少量去离子水洗涤沉淀,用吸管弃去溶液,在沉淀上再加数滴6mol·dm-3 HNO3,观察有几种沉淀溶解,最后把不溶于HNO3的沉淀与王水进行反应。分别写出反应式,并用溶度积原理解释上述现象。

2Hg2+Na2S反应:取21mol·dm-3HgCl2溶液于一试管中,滴加0.5mol·dm-3 Na2S溶液直到初生成的HgS沉淀又复溶解,写出反应式。然后在此溶液中加入6mol·dm-3 HCl,使溶液呈酸性,观察现象,写出反应式。

4. Cu2+Hg2+化合物的氧化性

1Cu2+离子的氧化性

A.碘化亚铜CuI的生成50.1mol·dm-3 CuSO4溶液,加入数滴0.1mol·dm-3 KI溶液观察有何变化为观察CuI沉淀的颜色可滴加0.1mol·dm-3 Na2S2O3溶液以除去反应中生成的I2反应如下

B.氯化亚铜CuCl的生成:在101mol·dm-3CuCl2溶液中加入10-15滴浓HCl再加入少许Cu屑,加热煮沸数分钟,直至试管口出现较浓厚的白雾,并且溶液呈泥黄色才停止加热。将此溶液倾入盛有半杯水的小烧杯中,观察是否有白色沉淀产生?写出反应式?

2Hg2+离子的氧化性:在数滴0.1mol·dm-3 HgCl2溶液中滴加0.1mol·dm-3 SnCl2溶液,观察是否有白色沉淀产生?然后再过量数滴并稍加热(或等待片刻),注意沉淀颜色是否转变为灰黑色(Hg2Cl2Hg的混合物)。解释实验现象,并写出反应式。

5. Cu2+Ag+Zn2+Hg2+离子的鉴定

1Cu2+离子的鉴定:取数滴0.1mol·dm-3 CuSO4溶液,加入几滴K4[Fe(CN)6]溶液,如有红棕色沉淀生成,表示有Cu2+存在。写出反应式。

2Ag+离子的鉴定:在试管中加入数滴0.1mol·dm-3 AgNO3溶液,滴加2mol·dm-3 HCl至沉淀完全,弃去上层清液,然后在沉淀上加入6mol·dm-3氨水,待沉淀溶解后,加入数滴0.1mol·dm-3 KI溶液,如有淡黄色AgI沉淀生成,表示Ag+离子存在。写出反应式。

3Zn2+离子的鉴定:在数滴0.1mol·dm-3 Zn(NO3)2溶液中,加入数滴二苯硫腙的CCl4溶液,当Zn2+与二苯硫腙形成红色螯合物时,CCl4层由绿色变为红棕色,表示有Zn2+离子存在。

4Hg2+离子的鉴定:(见42Hg2+离子的氧化性)。

五、思考题

1.Cu(OH)2Zn(OH)2能否溶于酸或碱中?

2.将氨水分别加入到CuSO4AgNO3Zn(NO3)2溶液中去,各产生什么现象?HgCl2溶液中加入氨水,是否生成配离子?

3.用电极电势变化讨论为什么Cu2+I-离子反应以及Cu2+与浓HClCu屑反应能顺利进行?

4.怎样分离和鉴定Cu2+Ag+离子;Fe3+Cu2+Cr3+离子。

5.混合液中含有Cu2+Ag+Zn2+Hg2+离子,试把它们分离?



[1] 王水的组成:HNO3 + 3HCl = Cl2(g) + NOCl + 2H2O

[2] ZnS溶于稀酸,可加数滴2 mol·dm-3氨水使其沉淀完全。Hg(NO3)2与少量H2S反应生成白色HgS ·Hg(NO3)2沉淀,过量H2S使之转为黑色HgS沉淀。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