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二部分 综合实验部分 >> 正文  
综合实验五 铬和锰
(2017/07/18 14:45:12)

综合实验五 铬和锰
 

一、实验目的

1)试验并了解铬和锰的主要价态化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2)了解铬和锰化合物的氧化还原性以及介质对氧化性质的影响。

二、实验原理

铬和锰分别为周期系ⅥB族、ⅦB族元素,它们都可变的氧化数。铬的价电子层结构为3d54s1,所以铬的氧化数有+2+3+6,但是铬的主要氧化数为+3+6。锰的价电子层结构为3d54s1,所以锰的氧化数有+2+3+4+5+6+7,其主要化合物为+2+4+7所形成的化合物。

1)铬的主要价态化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铬的几种主要氧化数的化合物颜色见表21-1

+3价铬的氢氧化物呈两性,它既能溶于酸又能溶于碱。

+3价铬盐容易水解,Cr2S3由于水解生成难溶的Cr(OH)3沉淀和H2S气体,使水解剧烈,以致Cr2S3不能在水溶液中存在。

21-1

氧化数

+3

+6

水溶液中离子存在形式

[Cr(H2O)6]3+

[Cr(H2O)5Cl]2+-[CrCl6]3+

[Cr(OH)4]()

颜色

灰紫

浅绿-暗绿

亮绿

存在于溶液中条件

酸性

强碱性

pH6

pH2

注:Cr2+Fe2+Co2+Ni2+Cu2+等的水合离子呈显颜色都是由于发生d-d跃迁的结果。当水合离子中的水分子被其他配位所取代(如水分子被Cl-离子取代),由于配位场强发生变化,d轨道的分裂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引起吸收光波长的变化,导致离子颜色的改变。

在碱性条件下,离子可被等氧化剂氧化为黄色的铬酸盐。

铬酸盐和重铬酸盐在水溶液中存在着下列平衡:

上述平衡在酸性介质中,向生成方向移动,在碱性介质中,向生成方向移动。

铬酸盐的溶解度通常远小于重铬酸盐的溶解度,因此在溶液中,由于存在离子的平衡,当加入溶液,得到是的浅黄色沉淀,而不是沉淀。

常见的难溶性铬酸盐有(黄)、(黄)和(砖红色)。

铬酸盐和重铬酸盐在酸性条件下,都是强氧化剂,易被还原为+3价铬离子。在酸性溶液中可与H2SI-等还原剂发生反应。

由于在酸性溶液中,成为很强氧化剂,它甚至可氧化浓HCl中的Cl-离子。

根据标准电极电势表

,所以在标准状态下,下列反应是不能正向进行的。

但由于加入浓HCl12mol·L-1),使c(H+)= c(Cl-)≈12mol·L-1,c(H+)c(Cl-)分别代入能斯公式,可估算出上述两电对的电极电势E(假设c(),,大为增加,而大为降低,使,这样可作为氧化剂将浓HCl氧化放出,而自身被还原为绿色的离子。

在重铬酸盐的酸性溶液中,加入少量乙醚和过氧化氢溶液,并摇荡,乙醚层呈蓝色:

称为过氧化铬,这个反应常用来检验铬。

2)锰的主要氧化态的化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锰的几种主要氧化数化合物的颜色见表21-2

21-2

氧化数

+2

+4

+6

+7

水溶液中离子存在形式

[Mn(H2O)6]2+

颜色

浅桃红(稀释时无色)

/

绿

紫红

存在于溶液中的条件

酸性稳定

pH11.5时稳定

中性稳定

+2价锰的氢氧化物为白色,易溶于稀酸而不溶于碱。在空气中易被氧化,逐渐变为的水合物(即亚锰酸)。亚锰酸不溶于稀酸。

(棕色)

+2价锰离子只能在碱性条件下与离子结合,生成肉色MnS溶解度较其他难溶性金属硫化物溶解度大,因此能溶于稀HCl,甚至溶于醋酸。MnS沉淀易被空气中的氧所氧化,并有S生成,所以不宜放置。

+2价锰离子是很弱的还原剂,在稀HNO3或稀H2SO4存在下(不能用稀HCl作介质,为什么?)与强氧化剂NaBiO3(土黄色固体)反应,生成紫色离子。

这个反应可常用来鉴定离子。

+6价锰酸盐仅在强碱性介质中稳定。从下列电势图

EB可以看出,1mol·L-1OH-溶液中,就可以自发地发生歧化反应。随溶液的酸度增加,由EA可以看出,歧化反应进行得越彻底,生成紫色的离子和棕色沉淀的趋势越大,反应方程式如下:

上述反应是可逆反应,但逆向反应较困难,只有强碱性(pH11.5)和加热的条件下,才能生成稳定的绿色离子。

是强氧化剂,它的还原产物随介质的酸碱性不同而不同。

在酸性介质中:

在中性或弱碱性介质中:

在强碱性介质中(pH11.5):

三、仪器和药品

1.仪器

常用普化实验仪器。

2.药品

HNO32mol·dm-3 HCl(2 mol·dm-312 mol·dm-3)

HAc(6 mol·dm-3) H2SO4(1 mol·dm-33 mol·dm-3)

氨水(2 mol·dm-3 NaOH(2 mol·dm-36 mol·dm-3)

Cr(NO3)3(0.1 mol·dm-3) Pb(NO3)20.1 mol·dm-3

Na2S(0.1 mol·dm-3) AgNO3(0.1 mol·dm-3)

K2CrO4(0.1 mol·dm-3) MnSO4(0.1 mol·dm-3)

K2Cr2O7(0.1 mol·dm-3) KMnO4(0.01 mol·dm-3)

BaCl2(0.1 mol·dm-3) Na2SO3(1 mol·dm-3)

H2O2(3%) NaBiO3(s)

MnO2(s) H2S(饱和溶液)

淀粉KI试纸 乙醚

四、实验内容

1.铬的化合物

用实验室已有的试剂,试设计完成下列反应,并说明各步反应的实验现象。小结所涉及铬的主要氧化态的化合物的性质及铬(III)、铬(VI)相互转化规律,写出有关反应方程式。

2.锰的化合物

1的氢氧化物的制备和性质:用0.1 mol·dm-3 MnSO4溶液制备Mn(OH)2迅速观察沉淀的颜色。试验Mn(OH)2的酸碱性。

取少量Mn(OH)2置于另一试管中,在空气中摇荡,注意沉淀颜色的变化。解释现象并写出有关反应式。

2的硫化物的生成和性质50.1mol·dm-3 MnSO4溶液加入数滴0.1mol·dm-3 Na2S,观察生成沉淀的颜色。再于沉淀上加数滴6mol·dm-3 HAc,观察沉淀是否溶解并写出反应式。

3离子的还原性离子的鉴定反应):120.1mol·dm-3 MnSO4溶液,然后加102mol·dm-3 HNO31ml去离子水,最后再加入少量NaBiO3固体,充分摇荡后静置数分钟,待剩下未起反应NaBiO3土黄色固体沉降后,观察上层清液的颜色有何变化?写出反应式。

4MnVI)的化合物的生成和性质:

A.在50.01mol·dm-3 KMnO4溶液中加入23ml 6mol·dm-3 NaOH,在此强碱性介质下,加入少量MnO2固体,加热沸腾1min后,静置片刻,观察上层清液呈现离子的特征绿色,写出反应式。制得的溶液供下面实验用。

B.吸取已制得的1ml 溶液,加入3 mol·dm-3 H2SO4酸化,观察溶液颜色的变化以及是否有沉淀析出?并写出反应式。

5Mn)化合物的氧化性(KMnO4在不同介质中还原产物不同):在3支试管中分别加入0.5ml 1mol·dm-3 H2SO4、去离子水和6 mol·dm-3 NaOH,然后在各试管中加入0.5ml 1 mol·dm-3 Na2SO3摇匀后,各加入0.01 mol·dm-3 KMnO4溶液数滴,观察KMnO4在酸性、中性和强碱性介质中与Na2SO3溶液反应的现象,产物各是什么?写出反应式。

五、预习要求

1.学习CrMn及其主要化合物性质的有关内容。

2.拟定好设计试验的实验方案。

六、预习思考题

1.怎样从实验确定Cr(OH)3是两性氢氧化物?

2.在本实验中如何实现从的转变?

3.离子在水溶液中颜色有何不同?介质的酸碱性对在溶液中存在形式有何影响?

4 Mn(OH)2.是否两性?将Mn(OH)2放在空气中,将产生什么变化?为什么Mn2+在空气中比Mn(OH)2稳定?

5. KMnO4还原产物和介质有何关系?

6.如何分离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