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二部分 综合实验部分 >> 正文  
综合实验四 锡、铅、锑、铋
(2017/07/18 14:45:12)

综合实验四 锡、铅、锑、铋
 

一、实验目的

1)掌握锡、铅、锑、铋的氢氧化物的生成和酸碱性以及它们盐类的水解性。

2)掌握锡(II)的还原性和铅(IV)的氧化性。

3)掌握锡、铅、锑、铋硫化物的生成和性质。

4)学习锡、铅、锑、铋的分离和鉴定方法。

5)学习铅(II)盐的溶解性。

二、实验原理

锡、铅、锑、铋这4元素都是周期表中p区金属元素,锡、铅是第IV A族元素,其价电子层结构分别为5s2 5p26s2 6p2,都能形成+2+4氧化数的化合物。锑、铋是VA族元素,其价电子层分别为5s2 5p26s26p2,都能形成+3+5氧化数的化合物。从锡到铅和从锑到铋,由于惰性电子对效应的影响,其高氧化态化合物的稳定性减小,低氧化态化合物的稳定性增加。

1 Sn)、Pb)、Sb)、Bi)氢氧化物的酸碱性

SnPbSbBi低氧化态氢氧化物均是难溶于水的白色化合物。除Bi(OH)3s)为碱性氢氧化物以外,其他氢氧化物都是两性氢氧化物,它们既可以溶解在相应的酸中,也可以溶解在过量的NaOH溶液中。在过量的NaOH溶液中,发生如下的反应:

这些元素的氢氧化物的酸碱性也有明显的变化规律:

2.SnII)、Sb)、Bi)氯化物的水解性

SnII)、Sb)、Bi)卤化物和它们与强酸生成的可溶性盐的水溶液中都易发生水解,生成相应的碱式盐沉淀

因此在配制相应的溶液时,为了抑制其水解反应,必须加入相应的酸。而对于SnCl2由于其水解反应是不可逆的,即生成的碱式盐沉淀不能溶解于相应的酸中,所以配制SnCl2溶液时应先将SnCl2溶解于不量的浓HCl中,然后再加水稀释。

3 SnII)、Sn(IV)SbII)、Sb)、Bi)硫化物的生成和性质

SnII)、Sn(IV)SbII)、Sb)、Bi)都能与适量的Na2S作用,生成不溶于稀盐酸的有色硫化物:

SnS SnS2 PbS Sb2S3 Bi2S2

暗棕 黄色 黑色 橙色 棕黑

这些硫化物的酸碱性变化规律与其氧化物的酸碱性变化规律相同。同族元素的硫化物(氧化数相同)从上而下酸性减弱,碱性增强,同种元素的硫化物,高氧化物的硫化物(如SnS2)的酸性比低氧化物数硫化物(如SnS)的强。

SnS2 Sb2S3能溶于Na2S溶液中,生成相应的硫代酸盐

在酸性介质中,硫代酸盐不稳定,发生分解,放出H2S气体和折出相应的硫化物沉淀:

SnSPbSBi2S3不溶于Na2S溶液中

硫代酸盐的形成与分解,可以使Sb2S3(辉锑矿)在自然界中进行迁移和富集。

SnSSnS2PbSSb2S3Bi2S3,虽然都不溶于水和稀盐酸中,但是都可以溶解于浓盐酸中。

4 氧化还原性

SnII)是常用的还原剂,即使是较弱的氧化剂如Fe3+HgCl2等也能被它还原,相应的反应式为:

后两个反应是Sn2+HgCl2的分步还原反应,常用于鉴定溶液中的Hg2+(或Sn2+)。由于Sn2+的水解性和强还原性,在配制Sn2+溶液时,不仅要防止Sn2+的水解,而且还应加入少量的Sn粒,以防止溶液中的Sn2+被空气氧化。

在碱性介质中,Sn2+的还原性更强,可以将Bi3+还原为Bi

或者:

这个反应可以用来鉴定溶液中的Bi3+

PbIV)具有很强的氧化性,在酸性介质中,PbO2可以将Mn2+氧化为:

这个反应可以用来鉴定溶液中的Mn2+

5 PbII)盐的溶解性

除了于水溶于水外,其他PbII)盐均难溶于水,例如:

PbCl2 PbSO4 PbCO3 PbS PbI2 PbCrO4

白色 白色 白色 黑色 黑色 黑色

PbCl2虽然溶于冷水,却可溶于热水,其溶解度随温度变化较大。这一点是PbCl2与其他难溶氯化物(如AgCl)不同之处。在PbII)的难溶盐中,PbCrO4的溶解度较小,又有鲜明的颜色,故常用来鉴定Pb2+

三、仪器和药品

1 仪器:

试管;试管夹;酒精灯;离心试管;离心机。

2 药品:

H2SO42.0mol·dm-3 HNO3(26 mol·dm-3)

NaOH26 mol·dm-3 HCl(浓、2 mol·dm-3

BiCl3s Bi(NO3)30.1 mol·dm-3

K2CrO4(0.1 mol·dm-3) HgCl2(0.1 mol·dm-3)

KI(0.1 mol·dm-3) Na2S(0.5 mol·dm-3)

MnSO4(0.1 mol·dm-3) PbO2(s)

Pb(NO3)2(0.1 mol·dm-3) SnCl2(S0.1 mol·dm-3)

SnCl4(0.1 mol·dm-3) SbCl3(s0.1 mol·dm-3)

pH试纸

四、实验内容

1 氢氧化物的生成及其酸碱性

有浓度均为0.1 mol·dm-3SnCl2,Pb(NO3),SbCl3,BiCl3及浓度为2.0 mol·dm-3NaOH,HClHNO3。用试管制备少量M(OH)x。并分别试验它们的酸碱性,写出实验步骤,试剂用量及实验现象,将实验结果填入下表:

氢氧化物

溶解情况

氢氧化物酸碱性

化学式

Sn(OH)2

Pb(OH)2

Bi(OH)3

Sb(OH)3

颜色

NaOH

HClHNO3

2 盐的水解

取绿豆粒大的固体SbCl3于试管中,加1cm3水溶解,观察实验现象,并用pH试纸测溶液的pH值,然后逐滴加浓HCl到溶液澄清,再加入蒸馏水稀释,又有何现象。解释实验现象,并写出反应方程式。

BiCl3代替SbCl3重复上述实验。

从上面实验小结水解性盐溶液的配制方法,并设计方案配制0.1 mol·dm-3 SnCl2溶液30ml(注:Sn2+易被空气中的氧化所氧化,长期放置时,应在溶液中加锡粒)。所配溶液留作下面实验用。

3 SnII)、Sn(IV)PbII)、Sb)、Bi)硫化物的生成与性质

3支离心试管中加入5滴自己配制的0.lmol·dm-3 SnCl2溶液,然后滴加0.5mol·dm-3 Na2S溶液到有沉淀析出,观察沉淀的颜色,离心分离;弃去上层清液,分别加入2mol·dm-3 HCl、浓HCl0.5mol·dm-3 Na2S溶液,记录有关现象,再在加入0.5mol·dm-3 Na2S溶液的离心试管中加人数滴2mol·dm-3 HCl,有何现象,写出有关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分别用0.1mol·dm-3 SnCl4溶液,0.1mol·dm-3 Pb(NO3)2溶液0.1mol·dm-3 SbCl3,溶液和0.1mol·dm-3 Bi(NO3)3溶液代替SnCl2溶液,重复上述操作,记录有关现象,写出有关化学反应方程式。

通过以上试验掌握SnSSnS2PbSSb2S3Bi2S3的颜色,总结它们的溶解性质。

4氧化还原性

Sn(Ⅱ)的还原性-Bi(Ⅲ)Sn(Ⅱ)(Hg(II)的鉴定)

A.于试管中加人10滴自己配制的0.1mol·dm-3 SnCl2;溶液和40.1mol·dm-3 Bi(NO3)3溶液,观察有何现象,再加入过量的6mol·dm-3 NaOH溶液,又有何现象发生,写出相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B.在试管中加入50.1mol·dm-3 HgCl2溶液,再逐渐加入自己配置的0.1mol·dm-3 SnCl2 溶液,微热,观察沉淀颜色的变化,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

Pb(Ⅳ)的氧化性-Mn(Ⅱ)的鉴定:在试管中加入约1ml 6mol·dm-3 HNO330.1mol·dm-3 MnSO4溶液,再加少量的PbO2(固体),微热,静置片刻,待溶液澄清后,观察溶液的颜色,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

5 难溶铅盐的性质

4支试管中各加入50.1mol·dm-3 Pb(NO3)2溶液;分别加入一定量的2mol·dm-3 HCl2mol·dm-3 H2SO40.1mol·dm-3 KI0.1mol·dm-3 K2CrO4溶液,观察沉淀的生成和颜色,写出化学反应方程式。

试验PbCl2在冷、热水中的溶解情况,记录有关现象。

五、预习要求

1 学习《无机化学》元素部分的有关内容

2 复习离心机,加热等操作

六、预习思考题

1 沉淀氢氧化物是否一定要在碱性条件下进行?是否是加入碱的量越多,氢氧化物的沉淀就越完全?

2 试验Pb(OH)2的酸碱性时,用哪一种酸较合适?为什么?

3 怎样配制能较长时间保存的SnCl2溶液?

4 如何鉴别SnCl2SnCl4?

5 如何分离并鉴定Sn2+Pb2+?

6 拟定分离Pb2+Bi3+Bb3+的实验方案。

7 SnSSnS2PbSSb2S3中,哪些能溶于Na2S中,溶解后生成什么化合物?加酸以后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