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三部分 应用及开放实验 >> 正文  
实验六 表面处理技术
(2017/07/18 14:45:12)

实验六 表面处理技术
 

一、实验目的

1.了解钢铁发蓝的原理及处理方法。

2.了解铝阳极氧化的原理及处理方法。

3.了解钢铁磷化的原理及处理方法。

二、实验原理

表面处理技术是一门新兴的工业加工技术。对金属、非金属材料如塑料、陶瓷、玻璃等的表面进行物理化学处理,以改善金属与非金属的表面性能。从而大大提高了金属、非金属材料的应用范围,本实验将介绍钢铁发蓝、铝阳极氧化着色以及钢铁磷化等表面处理技术的一般原理和方法。

1.钢铁发蓝处理

利用氧化还原反应使钢铁的表面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由于形成的氧化膜通常呈黑色或蓝黑色,因此钢铁的氧化处理又称为发蓝。钢铁的发蓝处理不影响钢铁零件的精密度,但却可以提高钢铁零件的耐腐蚀性。

钢铁的发蓝处理通常采用碱性氧化法。碱性氧化法是在一定温度下,在含有氧化剂(NaNO3NaNO2)的氢氧化钠溶液中进行。氧化剂和NaOH与金属铁作用生成亚铁酸钠(Na2FeO2)和铁酸钠(NaFeO2),后二者再相互作用生成磁性氧化铁,反应方程式如下:

3Fe+NaNO2+5NaOH=3Na2FeO+H2O+NH3

6Na2FeO2+NaNO2+5H20=6NaFeO2+7NaOH+NH3

Na2FeO2+2NaFeO2+2H2O=Fe3O4↓+4NaOH

2.铁磷化处理

钢铁零件在含有锰、铁、锌的磷酸盐溶液中进行处理,使其表面生成一层难溶的磷酸盐防护膜的方法,称为磷化。

磷化膜的颜色随着基体材料及磷化工艺的不同可以由暗灰到黑灰,其厚度一般为520μm。磷化膜的主要成分是磷酸盐(Me3(PO4)2)磷酸氢盐(MeHPO4)

磷化膜在大气条件下较稳定,抗蚀能力是发蓝膜的210倍,具有较高的电绝缘性和润滑性,由于磷化膜对油类,漆类有良好的吸附能力,被广泛用作油漆的底层。

磷酸盐溶液中存在如下平衡

3Me(H2PO4)2=Me3(PO4)2+4H3PO4

式中Me代表MnFeZn离子。经表面处理后的钢铁零件在磷化液中发生如下反应:

Fe+2H3PO4=Fe(H2PO4)2+H2

Fe+Fe(H2PO4)2=2FeHPO4+H2

Fe+2FeHPO4=Fe3(PO4)2 +H2

Me(H2PO4)2+2Fe=Me(FePO4)2+H2

生成的不溶性磷酸盐结晶沉积在金属表面。在磷化液中,硝酸盐作为催化剂,可以加速上述反应进行。

3.铝的阳极氧化色

将铝及铝合金置于适当的电解液中作为阳极进行通电处理,此过程称为阳极氧化。经过阳极氧化,铝表面能生成几十至几百微米的氧化膜。这层氧化膜的防腐性,耐磨性以及装饰性(新生成的氧化膜可以用有机或无机着色剂使铝的表面着色)等比原来的金属都有明显的改善与提高。

在铝的阳极氧化的工艺过程中,铅作为阴极,铝作为阳极,一定浓度的H2SO4溶液作为电解液,电解氧化过程发生的反应是

阴极2H++2e= H2

阳极2OH-2e=[O]+H2O

3[O]+2Al=Al2O3

在氧化过程中,由于生成Al2O3可以溶解于H2SO4溶液中,因此,要在铝表面形成致密的氧化膜必须使Al2O3的生成速度大于Al2O3的溶解速度。

铝的阳极氧化着色技术广泛应用于铝材加工,装饰材料,飞机、汽车及精密仪器零件制备上。

三、仪器与药品

直流稳压电源(15V);直流伏特计(030V);直流电流计(0500mA);滑线电阻;温度计;水浴;镊子,试管,表面皿;蒸发皿,烧杯;铅电极(铅棒);铝片(作电极);铁钉;电吹风(或烘箱)

H2SO4 15(5mol·dm3)HNO3 10%;NaOH(2 mol·dm3);苯;无水乙醇;脱脂棉,砂纸,钢片发蓝液(36g NaOH+14g NaNO2+50g H2O);变压器油;

无机着色液:

染出颜色 1 2

蓝或天蓝 1%亚铁氰化钾 10%氯化铁

橙黄色 10%铬酸钾 10%硝酸银

氧化膜质量检验液:(3g K2Cr2O7+25cm3 HCl()+75 cm3 H2O)

化学除油液(磷化用)NaOH(60100g·dm3)Na2CO3(3060g·dm3)

Na3PO4(4050s·dm3);水玻璃(1020g·dm3)

硫酸洗液(磷化用)H2SO4(180240g·dm3)

铬酸除渣液(磷化用)CrO3(200250g·dna3)NaCl(1020g·dm3 )H2SO4(1030g·

dm3)

弱腐蚀液(磷化用)HCl(120180s·dm3)

中和液(磷化用)Na2CO3(1530g·dm3 );肥皂(510g·dm3)

磷化液:磷酸锰铁盐(日夫盐)(3040g·dm3)Zn(NO3)2(70100g·dm3)Mn(NO3)2

(254.0S·dm3)

补充处理液:K2Cr2O7(3050g·dm3 )Na2CO3(2~4g·dm3 )

检验液(磷化用)CuSO4(0.25mol·dm3)40cm3NaCl(10)20cm3HCl(0.1mol·dm3)0.8 cm3

四、实验内容

取两枚铁钉,用砂纸除锈后,放入加热至70℃左右的2mol·dm3 NaOH溶液的试管中,约5min拿出用水冲洗干净,将其中的一枚铁钉放人蒸发皿中,加入少量发蓝液,盖上表面皿,加热至沸后,再使续加热3min,取出,水洗并与未经处理的铁钉比较,用少许变压器油浸泡已经发蓝处理的铁钉。

2.磷化

(1)准备工作:用砂纸磨掉钢铁件表面的铁锈,用自来水冲洗后,在85℃的化学除油液浸泡10min,用高于85℃的热水及冷水依次冲洗工件,在高于70℃H2SO4酸洗液洗5min,冷水冲洗。在铬酸除渣液中浸24min,冷水洗,于弱腐蚀液中浸24min冷水冲洗。工件再放入中和液中(4060℃)中浸泡1~2min,用冷水冲洗干净。

(2)磷化将磷化液加热至6070℃,再将待磷化工件浸泡其中约715min,取出,依次用冷水和高于80℃的热水冲洗。

(3)补充处理,在加热至80℃的补充液中浸泡1015min,取出,依次用冷水和热水洗净,烘干。

(4)抗腐蚀性能检验,用脱脂棉蘸上酒精后,擦试磷化后的工件,待工件表面酒精挥发后,在工件表面滴加数滴检验液,同时计时,记录检验液由蓝色变成土黄或土红色的时间,即为磷化膜抗蚀能力,一般以1min为合格。

(5)磷化膜的退除,当磷化工件的抗蚀能力小于lmin时,为不合格工件,这时应将磷化层退除,重新磷化,其操作是,将不合格工件在酸洗液中浸泡11.5min,经水洗及中和处理后再重新进行磷化。

3.铝的阳极氧化着色

(1)铝片的预处理,取出一定大小的铝片,依次用苯,酒精擦洗铝片的表面,以除去其表面的油污,然后用水冲洗(除油后,不能再用手触摸铝片的表面)。将除油后的铝片浸入6070℃2mol·dm-3NaOH溶液中,约l min取出用水冲洗干净,再用10 HNO3对铝中进行化学抛光10min,水洗,置于水中待用。

(2)阳极氧化,以铅为阴极,铝片为阳极,15%的H2SO4溶液为电解液,按照右图连接电解装置,调节滑线电阻。使电流密度保持在1520mA·cm-3之间,电压为15V左右,电解40min,电解完毕后取出铝片,用水冲洗,浸泡在水中,并在30min内着色。

(3)氧化膜质量检查,从中取出铝片,吸干表面的水,分别在已氧化和未氧化的之处各滴一滴氧化膜质量检验液,检查氧化膜质量。

(4)着色,经阳极氧化的铝片可以用无机化合物(或有机染料)着色

用无机物着色处理的步骤如下,室温下先将铝片在1号着色液中浸泡510min,取出,用水洗净,然后再放入2号着色液中浸泡510min,取出,用水洗净。

(5)封闭将已着色的铝片干燥后,放在水蒸汽中封闭处理2030min,即可得到更加致密的氧化膜。

五、预见要求

1.了解钢铁发蓝,铝阳极氧化,着色和钢铁磷化的工艺过程及相应的原理。

2.进一步熟悉电解装置。

六、思考题

1)简述钢铁发蓝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2)简述铝阳极氧化的基本原理和用途。

3)如何评价铝阳极氧化膜的质量,写出相应的化学反应式。

4)钢铁磷化在工业上有何用途,简述磷化的基本工艺过程。

5)简述钢铁发蓝和磷化异同点。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