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五部分 大学化学实验精密仪器介绍 >> 正文  
六 福廷式气压计
(2017/07/18 14:45:12)

六 福廷式气压计
 

构造 式气压计的外部是一黄铜管,内部是一盛汞的玻璃管,管顶封闭、抽成真空,开口的一端向下插入水银槽A中。铜管的上部刻有标尺E并在相对两边开有长方形窗孔用以观察水银面的高低。窗孔内有一可上下滑动的游标尺P,转动螺丝G可使游标上下移动。水银槽的底部为皮袋B,由螺丝C支持,转动C可以调节槽内水银面。水银槽之上有一倒置象牙针D其尖即为标尺零点。又称标准基点。转动C可调节槽内水银面与D尖接触或分开。

使用方法

1.首先从气压计所附的温度计上读取温度。

2.旋转C调节槽A的水银面,使水银面与象牙针D的尖端刚好接触,然后轻叩铜管使管上部水银的弯曲面保持正常。

3.转动C使游标F高出管内水银面少许,然后慢慢落下游标,至游标的底边和游标后金属片的底边同时与水银柱凸面顶端相切,两侧露出三角形空隙,此时即可读数,其方法如下:先从标尺上读出离游标零线以下最近的刻度值即气压值的整数部分,再从游标尺上找出一根与标尺E一刻线相干齐的刻线,此刻线上的数值即为气压值的小数部分。

4.测定结束后,应转动C使水银面脱离象牙针尖。

读数校正 由于气压计的刻度是以零摄氏度和纬线45°海平面的高度为标准,同时仪器本身还有误差,因此气压读数需要进行仪器、温度及纬度校正。

1仪器的校正 由仪器本身的不够精确引起。每一个气压计在出厂时都附有校正卡片,气压的读数值先根据卡片进行校正。

2.温度校正 温度改变,水银密度也随之改变,会影响读数。水银的膨胀系数(1.818×10-4K-1)和黄铜标尺的膨胀系数(1.84×10-5K-l)不同也会影响读数。当测量温度不为0℃时,应根据下式校正:

式中p0为经温度校正后的气压值;p为气压计读数;t为气压计上所附温度计的指示温度(℃)

3.海拔高度及纬度的校正由于重力加速度随高度和纬度而改变,因此将影响水银的重量而导致气压计读数的误差,可按下式校正:

式中pc为校正后的气压值;p0为经温度校正后的气压值;为气压计所在地的纬度,H为气压计所在地的海拔高度(m)。因校正的数值很小,一般实验中可不考虑此项校正。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