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五部分 大学化学实验精密仪器介绍 >> 正文  
三 7220型分光光度计
(2017/07/18 14:45:12)

三 7220型分光光度计
 

1.基本原理

一束单色光通过有色溶液时,溶液中的溶质能吸收其中的一部分。物质对光的吸收是有选择性的,一种物质对不同波长的光吸收的程度不同。

用透光率或光密度表示物质对光的吸收程度。如果入射光强度用I0表示,透射光强度用It表示,定义透光率为以T表示,即T=It/I0。定义1g(I0/It)为光密度(或吸光度、消光度),以D表示,即D=lg(I0/It)。显然,T越小,或D越大,则溶液,对光的吸收程度越大。

Lambert-Beer定律总结了溶液对光的吸收规律:一束单色光通过有色溶液时,有色溶液的光密度D与溶液的浓度c液层厚度L的乘积成正比。即:

DcL

比例常数叫做光密度系数(吸光系数),它与物质的性质、入射光的波长和溶液的温度等因素有关。

由上式可以看出,当液层厚度一定时,溶液的光密度只与溶液的浓度成正比。由T的定义可知,-lgT=cL,在同样条件下,透光率的负对数与溶液的浓度成正比。测定时一般只读取光密度。

分光光度法就是以Lambert-Beer定律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分析方法。一般在测量样品前,先测量,一系列已知准确浓度的标准溶液的光密度,画出光密度-浓度曲线,作为工作曲线。样品的光密度测出后,就可以在工作曲线上求出相应的浓度。

2.仪器的安装与使用

()安装

打开仪器包装箱后,应按装箱单检查仪器的配套件是否齐全,然后取出仪器电源线安装在仪器右后方的电源插座上,另一端与电源接通。

()仪器各部功能介绍

1.样品室门:

打开门(向显示窗方向推,即可打开样品室门)可放置样品,关上门才可进行测量。

2.显示窗:

显示测量值。在不同的功能下,可以分别显示透射比、吸光度及浓度和错误显示。

3.波长显示窗:

显示当前波长值。

4,波长调节旋钮:

调节波长用,当转动波长旋钮时,显示窗的数字随之改变。

5.仪器电源开关。

6.仪器操作键盘。

7.样品池拉手:

前后拉动可改变四位样池的位置。

8RS232输出口(选配)

9.打印输出口。

10.电源插座。

()键盘

如图13所示:本仪器共有八个操作键,七个工作方式指示灯,当用户每选用一种工作方式时,该指示灯亮,当进行测量时,每按一次操作键其对应指示灯点亮一次,点亮时间与按键时间长短一致。

操作键的具体功能如下:

(1)方式选择键

共有四种工作方式供用户选择。这四种方式是透射比、吸光度、浓度及建曲线,每按此键一次可循环进入下一种工作方式,同时相应指示灯亮,指示当前工作状态。

(2)100T ABS 0

100%键:按此键后计算机对当前样品采样,调整电气系统放大量,并使显示器显示为100.0(T)0.000(ABS)

按下此键后,仪器所有键被封锁,当调整100T结束后,显示100(T)0000(ABS)后键释放,此键只在透射比及吸光度起作用。

(3)0T

零键调整仪器零点,显示器显示0.0

应在全挡光的情况下,调零。

此键只在透射比起作用。

(4)选标样点

用户选择(选标样点)功能时,需先按(方式选择)键,使建曲线功能指示灯亮,此时仪器处于选标样点建曲线功能状态下。

本仪器有三种曲线拟合方式供用户选择,分别是:1点法(即输入一个标样浓度值建拟合曲线)2点法(即输入二个标样浓度值建拟合曲线)、点法(同理)。用户选择哪种曲线拟合方式,哪种拟合方式对应的指示灯亮。

用户在进行浓度测量前,必须首先建立标样浓度曲线(即标准样品浓度曲线)。拟合曲线建好后,方可进行浓度测量,使用所选拟合曲线方式进行浓度测量,第一点”(一点法)第二点”(二点法)第三点”(三点法)的指示灯,哪个指示灯亮表示选用几点法曲线拟合方式计算浓度。

如:建拟合曲线时输入子两个标样值,则在浓度测量时,把选标样点指示灯放在二点法(“第二点指示灯亮),表示实际测量选用的标准曲线是用二点法建立的。但若建曲线时,输入的是三个标样值,而在浓度测量时,把选标样点指示灯放在宁二点法(“第二点灯亮),则此时表示实际测量选用的标推曲线为前两点标样值所建,第三标样值不起作用。具体操作步骤请用户参看(14)。操作步骤中的3浓度直读。

只有在建曲线状态下,选标样点键、置数键(+-)、确认键才起作用。

(5)置数加

标样浓度置入数字增加键,改变显示器数值,可使显示窗显示的数字增大(按键一次数字加1,按键时间超过0.5秒,则数字连续递增)

该键只在建曲线功能下起作用。

(6)置数减

标样浓度量入数字减少键,改变显示器数值,可使显示窗的数字减少。(按键一次,数字减1,按键时间超过0.5秒,则数字连续递减)

该键只在建曲线功能下起作用。

(7)确认

当按置数()键置好(使显示窗数字与标样品浓度值一致)所需标样浓度值后按下此键,确认所输入的标样值,并对当前值的信号进行采集,作为标样A(一个标样浓度值)存入计算机内。

当按确认键时要注意,显示器上的标样浓度应为光路中样品的标样值,当置人另一点标样时应注意改变光路中的标样(拉动样品池拉手移动样品池),该键只在建曲线功能下起作用。

(8)打印

在不同的方式选择功能下,可打印出透射比值,吸光度值及浓度值,在不同功能下的打印内容如下所示:

透过率吸光度浓度建曲线

T××××A××××C××××A××××

()操作步骤

安装好仪器后,检查样池位置,使其处在光路中(拉动拉手应感到每档的定位)。关好样品室门,打开仪器电源开关,方式选择指示灯应在透射比位置,选标样点应在第一点,显示器应为×××,预热10分种,即可以进行测量。

如果您选购了本仪器配置的微型打印机,则应先连接主机与打印机之间的线缆,插上打印机电源线。请注意:使用时必须先开启主机电源,后开打印机。

1.透射比测量

在样池中,放置空白及样品

按需要调节波长旋钮,使显示窗显示所需波长值。

(方式选择)键使透射比指示灯亮,并使空白溶液处在光路中。

(100T)键调100%,待显示100.0时即表示已调好100T

样池架中放挡光块,拉人光路,关好样品室门,观察显示是否为零,如不为0.0则按(0T)调零。

取出挡光块,放人空白溶液,关好样品室门,显示器应显示100.0,若不为100.0则应重调100T(重复③)

拉动样品拉手使被测样品依次进入光路,则显示器上依次显示样品的透射比值。

2.吸光度测量

吸光度测量与透射比基本相同,只是有两点要注意。

a.在选择方式②(l00T ABS 0)时,应使吸光度指示灯亮。

b.在选择方式③(0T)调零时应在透射比功能下(即方式选择指示灯放在透射比档,调零后再将方式选择指示放回吸光度档)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