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 心 概 况  

 
中 心 概 况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中国地质大学为全校学生学习化学系列课程而建设的实验教学中心。


1984年,学校依据优化化学教学资源,挖掘潜力,拓宽专业面的指导思想,将岩矿分析系与基础课部化学教研室合并为应用化学系,并设置了基础化学、应用化学和分析化学等3个教研室和中心实验室。1998年,应用化学系与材料系合并,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1999年,学院为加强实验教学,重组了大学化学实验室,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2000年,大学化学实验室通过了湖北省“双基”评估验收,并被授予“合格实验室”。学院遵循宽专业、多方向、厚基础、强能力的改革思路,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对非化学类专业与化学类专业两个层面的化学课程的教学进行系列课程改革。对非化学类专业,将原普通化学、物理化学、部分分析化学内容融合为大学化学,并从整体考虑实验课程的设置;对化学类专业的教学内容,实验体系等进行了重新设置,进一步优化和重组原有的四大化学基础课,重新构建实验体系,减少重复内容,从化学一级学科的角度按照实验教学的规律,设置实验课程。2005年底,为了充分利用学校的整体优势,建成培养创新型人的实验教学平台,大学化学实验室更名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实验中心),将管理机制变更为校、院两级管理。经过学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实验中心已成为学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
  实验中心属学校、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两级管理,学校负责总体规划与建设,学院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和运行工作。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定编定岗、竞聘上岗、定期考核的管理机制。
  学校对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视,特别是对基础实验教学和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加大了投资力度,近5年来共投资1080万元;实验中心补充、更新了大部分常规实验仪器。中心目前有实验用房使用面积3364m2,设备数1174台(件),设备总值1400余万元。实验室全部装配现代化标准实验台,在安全、环保方面执行国家标准。
  实验中心具有一支专兼结合、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育和科研水平高的实验室队伍。现有专职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高级工程师1人,5人具有博士学位,12人具有硕士学位,8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校级名师2人。同时实验中心还聘请优秀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经岗前培训后承担部分实验教学的助课任务。
  实验中心成立以来,承担了学校所有学生学习化学学科系列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面向全校23个专业的学生,每年开设实验课程21门,实验项目168个,实验学生人数达到2130/,实验人时数达到210000学时/年。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