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一部分 基本实验部分 >> 正文  
实验二 醋酸电离常数和电离度的测定(微型实验)
(2017/07/18 14:45:12)

实验二 醋酸电离常数和电离度的测定(微型实验)
 

一、实验目的

I.了解弱电解质电离常数和电离度的测定方法。

2.复习巩固弱电解质电离平衡概念。

3.学习酸度计、电导率仪的使用方法;进一步训练滴定管、移液管等使用的基本操作。

二、实验内容提要

弱电解质电离常数K的测定有多种方法,本实验中介绍三种。

1pH值法

弱电解质HAc在水溶液中存在下列电离平衡

(1)

HAc的起始浓度为c(mol·dm-3),平衡时溶液中cH+=cAc-=x (忽略水电离所提供的H+),代入(1)式得

(2)

如温度一定时,HAc的电离度为α,则cH+=,代入(1)式得

(3)

在一定温度下,用酸度计测一系列已知浓度的HAc溶液的pH值,根据pH = -lgcH+,可求得各浓度HAc溶液对应的cH+,将cH+代入(2)式中,可求得一系列对应的K值。由cH+c值,利用cH+=,求得各对应的电离度α值,进一步由(3)式求得Ka值。取αK的平均值,即得该温度下醋酸的电离常数Kα(HAc)αHAc值。

2.半中和法

将上述(1)式两边取对数则得

cAc_=cHAc时,则


(4)

NaOH溶液去中和HAc,当原有HAc一半量被中和,则剩余的HAc浓度恰好与Ac-的浓度相等,此时剩余醋酸与中和反应产生的醋酸盐组成缓冲溶液。用酸度计测此缓冲溶液pH值,由(4)式也就得知醋酸的电离常数。

3.电导率法

物质导电能力的大小,通常以电阻(R)或电导(G)表示,电导是电阻的倒数

电导的单位为西门子(S)

电解质溶液和金属导体一样,其电阻也符合欧姆定律。温度一定时,两极间溶液的电阻与两极间的距离l成正比,而与电极面积A成反比。

式中称为电阻率,它的倒数称电导率,以κ表示,κ=ρ-1单位为S·m-1。将κ=ρ-1代入,

(5)

电导率κ表示在相距lm,面积为1m2的两个电极之间所包含溶液的电导。它与温度及溶液的浓度有关。当温度一定时,如相距1m的两平行电极间所容纳的电解质为lmol,此时测得溶液的电导称摩尔电导,用λ表示。1摩尔电解质溶液的体积(m3)V表示,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mol·dm-3)c表示,则κ的关系为

(6)

λ的单位为S·m2·mol-1

对弱电解质溶液来说,其浓度c越小,其电离度α越大,因而当无限稀释时,可看作完全电离,此时溶液的摩尔电导称极限摩尔电导(λ0)。同一弱电解质,在一定温度时,其极限摩尔电导λ0是一定值。表2-1列出在无限稀释时,不同温度下醋酸溶液的极限摩尔电导λ0值。

2-1

/℃

0

18

25

30

λ0/S·m2·mol-1

254×10-4

349×10-4

390.7×10-4

421.8×10-4

温度一定时,弱电解质某浓度时的电离度等于该浓度时的摩尔电导与极限摩尔电导之比,即

(7)

(7)式代人(3)式得

(8)

由实验测得浓度c时,醋酸溶液的电导率x,代入(6)式,求得又λ值,再由(8)式可求得Kα(HAc)值。

三、仪器和药品

1.仪器

酸度计、电导率仪、两用滴定管(10m31)、移液管(15cm3)、烧杯2(10cm3)、锥形瓶2(25cm3)比色管3(10cm3)、温度计。

2.药品

醋酸(0.1mol·dm-3)、标准NaOH溶液(0.1mol·dm-3)、酚酞(1W/V)、标准pH值溶液(pH=4.003)NaAc(0.1mol·dm-3)

四、实验内容

1、醋酸溶液浓度的标定

用移液管吸取25.00cm3 0.1mol·dm-3HAc液,分别贮于锥形瓶中,各加1滴酚酞溶液,用0.1mol·dm-3标准的氢氧化钠溶液滴定至终点,从消耗的NaOH溶液的体积,求得HAc溶液的精确浓度。

2.系列醋酸溶液的配制

用吸液管分别取1.00cm32.50cm35.00cm3上述已标定过的HAc溶液于3个干净的10cm3比色管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混合均匀再取1小杯未稀释的HAc,将4杯醋酸溶液由稀至浓顺序排列并编号。

3.系列醋酸溶液pH值的测定

用酸度计由稀至浓测定14HAc溶液的pH值,同时记下所得读数。

4.系列醋酸溶液电导率的测定

上述14HAc溶液仍由稀至浓排列,用电导率仪测定其电导率,同时记录读数。

5.等浓度(mol·dm-3)的醋酸和醋酸钠缓冲溶液的配制及其pH值的测定

10cm3吸液管分别量取5cm3已标定过的0.1mol·dm-3 HAc溶液和0.1mol·dm-3NaAc溶液于小烧杯中混合均匀。用酸度计测其pH值,记录数据,计算HAc的电离常数

五、实验结果

1.醋酸溶液浓度的标定

2-2

项目

实验数据

l

2

滴定后NaOH液面位置(cm3)

滴定前NaOH液面位置(cm3)

滴定中消耗NaOH体积(cm3)

消耗NaOH体积平均值(cm3)

标准NaOH溶液的浓度(mol·dm-3)

滴定中移取HAc的体积VHAc(cm3)

HAc溶液的浓度cHAc

2pH值法测醋酸溶液的电离常数与电离度

2-3

实验编号

1

2

3

4

HAc的体积/cm3

H2O的体积/cm3

cHAc ()

pH

cH+ ()

1.00

2.50

5.00

Kα(HAc)(平均)

实验室温(K)

K(℃)

3.电导法测HAc的电离常数与电离度

2-4

实验编号

1

2

3

4

()

电导率

摩尔电导

(平均)

实验时室温(K)

K(℃)

4.等浓度醋酸和醋酸钠缓冲溶液pH值测定

温: 缓冲液pH值:

缓冲液cH+

六、思考题

1.本实验采用哪三种方法测HAcKα?试简述各方法的原理。

2.本实验操作过程中应注意什么,才能提高实验的精度?

3.什么叫电导、电导率和摩尔电导?为什么摩尔电导与极限摩尔电导之比即为弱电解质的电离度?

4.改变HAc溶液的浓度和温度,对电离常数、电离度和电导率有何影响?

5.试对本实验中三个不同方法所得的Kα(HAc)值加以讨论。

6.下列情况对滴定结果有何影响?

(1)滴定完后,尖嘴外留有液滴。

(2)滴定完后,滴定管内壁挂有液滴。

(3)滴定完后,尖嘴内有气泡。

(4)滴定过程中,向锥形瓶中加入少量蒸馏水。

参考文献

(1)何培之主编,《工科化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3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