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网上资源 >> 网上学习 >> 大学化学实验 >> 第五部分 大学化学实验精密仪器介绍 >> 正文  
五 贝克曼温度计
(2017/07/18 14:45:12)

五 贝克曼温度计
 

构造贝克曼温度计是一种能够精确测量温度差值的水银温度计,它由两个用毛细管连通的水银槽BC和一个刻度尺H组成(见图15)。上端的水银贮槽是用来调节下端水银球内的水银量的。刻度尺的刻度范围一般有0—5℃0—6℃两种,刻度的排列法也有两种,一种是将最大读数刻在上端(温度上升式),另一种是将最大读数刻在下端(温度下降式)

特点

1.精密度较高刻度尺上的刻度级间隔为0.01℃,借助放大镜可估读到0.002℃

2.量程较短刻度尺的刻度范围一般只有5~6℃

3.水银量可调由于水银球内的水银量可通过水银贮槽调节,因而可用于多种温度区间的温差测定,但不能直接测出温度绝对值。

使用方法 在使用贝克曼温度计测量温差△t前,首先视测量的需要,将温度计的水银柱调整到一定的刻度tc上即进行温度量程的调节;以最大读数刻在上端的0—5℃贝克曼温度计为例,一般,在升温的测量中tc调整到1℃;左右;在降温的测量中tc调整到4℃左右,其调节方法有恒温浴调节法和标尺调节法两种,此处仅介绍前者。

恒温浴,浴温可根据下式计算:

ta=t+(t0+tc)+tR

式中ta为恒温浴的温度;t为待测系统的起始温度;t0为贝克曼温度计刻度尺上的最大读数;tR为图15A—D段无刻度毛细管所相当的温度数,一般约3℃数。

用手掌温热水银球内的水银或将温度计浸入较热的水中,使毛细管中的水银柱升至A(15)并在球形出口处形成小滴状,再将温度计倒转使贮槽内水银与毛细管中水银连接,然后慢慢直立温度计,勿使连接处断开,将温度计浸入备好的恒温浴,静置5min左右,迅速将温度计取出,用左手垂直握住温度计上部,用右手掌快速轻击左手背,使贮槽内水银与毛细管内水银在A处断开。

将调好的温度计浸入起始温度为,的待测液中,观察水银柱是否落在所要求的刻度tc附近,若相差较多,则需重新调节。

使用注意事项

1.调节过程中,不能让贝克曼温度计骤冷和骤热,并防止过多水银进入贮槽。

2.在使毛细管内水银与槽内水银断开的操作中,敲击手背时勿用力过猛。

3.温度计调节好后,不能再将其倒置,或用手掌握水银球等以防毛细管中水银进入贮槽导致调节失效。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