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 学 方 法  

 
教 学 方 法

   (1)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
   基础实验和基础技术实验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和现代的实验技术,在这两个层次上的实验教学方法,中心采取的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讲解示范与学生的自主训练相结合,在学生预习实验的基础上,教师对实验原理和操作技术要领详细讲解,对于学生第一次接触的实验操作,教师进行认真规范的演示,并在实验过程中适时指导,每个学生在实验室独立完成实际操作训练和数据测量,课后再撰写实验报告 ,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规范、正确地掌握和熟练的进行基本实验操作。
   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的主要教学目的不再仅仅是基本实验操作训练,而是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主导,采取启发式教学,以学生自主训练为主。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必须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配制溶液、组装和调试实验装置、测量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最后撰写实验小论文。
   (2)以学生为中心,采取开放式教学,强化学生实验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设计实验是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大学生科技活动相结合的、融多样化教学形式为一体的教学环节。设计实验教学重在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对于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每组学生为2-4人,既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又注意到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对于涉及大型仪器设备的实验,每组为3-6人,但每个学生都有独立操作训练机会。近年来,仅化学类专业每年就有本科生60余人进入实验室,参加各类科技活动,许多实验室都对学生开放。
   (3)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网络和多媒体辅助教学
   探索并建立新的化学实验课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通过多媒体课件,借助生动的图像、形象的动画直观生动的讲解仪器的构造与使用,使学生能够很好的理解仪器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正确的操作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基于网络资源的利用,开展“网上实验演示”、“网上实验预习”,将传统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与基于网络资源利用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使“学生学”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要活动。
   (4)建立和完善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科学和客观地评价教与学的效果
   依据各个层次的教学重点的不同,设计不同的考核方式,客观的检验学生在各个层次的学习效果,引导学生不断的改进学习方法,以适应各个层次的教学目的。
   对于基础实验主要是考察学生对实验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学生课前预习、操作和实验报告为依据,根据相应的评分标准,由指导教师给出每次实验的评分,课程结束时,将每次实验成绩累加,给出最终成绩。
   对于基础技术实验则是采用“平时实验成绩(50%)+期末考核成绩(50%)”的方式进行考核;平时实验成绩是根据学生的预习、操作和实验报告给出,期末考核成绩则是根据学生在考核实验项目中的实验结果给出。
   对于综合和设计实验采用“综合设计实验报告与答辩相结合”的考核方法。学生的学习成绩以综合设计实验报告以及答辩成绩为主,同时参考学生的平时表现、实验操作以及实验报告中所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等。考核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由指导教师组成的答辩组评定。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