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申请书 | 新闻中心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实验教学 | 中心管理 | 设备环境 | 网上资源 | 网上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 学 理 念  

 
教 学 理 念

   中国地质大学以培养具有“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重创新”特征的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工作既要全面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又要充分结合化学实验教学的特点,贯彻和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实施“强化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的实验教学,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环节在整个化学教育的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于学生的知识、能力、思维和素质的协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化学实验教学不仅是培养化学类专业创新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同时也是培养非化学类专业(地质、资源、环境、工程、材料等专业)学生实验技能、提高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全校不同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工作,并参与组织与化学学科有关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针对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先进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为先导,以实验教学体系创新为核心,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实验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为目标,构建科学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管理机制,全面推动本科化学实验教育的创新。
  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是:
   (1)精心打造“统一规划、四个层次、分类实施、开放教学”的化学实验教学体系,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实践能力提供化学实验的教学平台。
   统一规划是指:整合实验教学内容,以精选的实验内容为载体,把相关的实验知识,实验技术和实验方法有机结合,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实验内容。并统一规划实验室建设、统一安排实验教学、统一使用实验经费和统一调配仪器设备。
   四个层次是指:按照化学实验教学规律,打破原有的课程界限,将化学实验教学按照“基础实验—基础技术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四个层次,一体化设置。
   分类实施是指: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要面对两类专业学生的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一类是非化学类专业,化学实验学时相对较少;另一类是化学类专业,化学实验学时相对较多。对于这两类学生的化学实验教学均采用统一的“四个层次”教学模式进行教学。非化学类专业的四个层次是:基础实验—基础技术实验—综合实验—拓展实验;化学类专业的四个层次则是:基础实验—基础技术实验—综合实验—设计实验。
   开放教学是指:设计性实验的内容和实验时间对学生开放,由学生自主选择实验时间,从事其所感兴趣的实验内容。
   (2)采用四个相互结合,构建实验教学内容。
   在对实验内容进行调整、整合和改造的过程中,采用了四个相互结合的原则,构建实验教学内容。这四个相互结合是:基础实验操作技能与现代的分析测试技术相结合;“常规”实验与“微型化”实验相结合;小型多层次的综合实验与跨学科的大型综合实验相结合;必修实验内容与选修实验内容相结合。
   (3)应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实验教学考核方法,确保实验教学体系获得最大成效。
   实验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在教学中,中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学”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要活动。为此,中心在实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改变了教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提问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具体做法是:老师引导和示范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传统的教学方式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开放式教学相结合。根据不同层次实验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考试方式。
   (4)建立网络信息平台,丰富化学实验教学资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多种渠道。
   为了使学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中心建立了网络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化学实验教学资源和部分化学实验的电子课件、视频等,同时也提供了一些理论课的电子课件,方便学生的随时学习。
   (5)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为实施实验教学体系提供保障。
   建立先进和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是实施化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基础。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方式,统一计划,统一管理,资金统筹,资源共享。最大限度的满足开放式教学的需要,使有限的教学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为了确保教学质量,校、院和中心都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建立了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

联系电话:(027)67884530 服务及咨询:(027)67884530 传真:(027)67884530 电子信箱:chemexp@cug.edu.cn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Copyright © 2005-2006